湖北大冶:“四合一”开展乡镇审计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2日】
【来源:湖北省大冶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大冶市审计局针对乡镇审计内容多、事项杂的特点,采取“1+N”模式,统筹乡镇决算、扶贫、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项目“四合一”,注重全方位多角度突出重点,发现问题,提高审计效率,为乡镇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统一标准、整合资源。该局根据相关要求,结合乡镇特点,分别制定了乡镇决算、扶贫、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方案,统一审计内容、重点、时限等要素,同时整合局计算机、财务、工程、综合等业务骨干组成审计组,做到审计项目打“组合拳”,审计人员优势互补,做到一个审计组,一次进点,满足多项审计要求、取得多项审计成果的目标,力争“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二是有机融合、互为关联。审计中,将四项审计内容的资金流、业务流、信息流有机融合,形成互相关联、互相印证的整体,挖掘更深层次的问题。如将乡镇主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事项决策权、经济政策执行权、经济管理监督权的情况与乡镇财政决算执行情况、扶贫资金、扶贫项目管理和绩效以及乡镇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等情况相互印证,作出更加客观公正的审计结论。

三是借力打力、强化整改。按照“协助配合、信息互通、成果共享”的原则,与市巡察机构通力协作,将审计重点与巡察关注点相结合,突出审计乡镇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和重点线索,注重梳理挖掘重点人、重点事,借力打力促进审计问题的切实整改和提升审计成果运用层次,同时助力巡察工作精准出击、有的放矢,提高巡察和审计监督的实效。(周国泉)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