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扎实推进“两统筹”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来源:山东省泰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泰安市审计局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统筹管理的意见》,自觉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认识和把握“两统筹”重要意义,坚持把“两统筹”理念贯穿到审计项目管理全过程,成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总体目标、具体任务和工作要求,多措并举,狠抓落实,以更高的站位系统谋划审计项目,以更优的方式配置审计资源,以更高的效率推动项目实施,以更高的质量检验审计成果,深入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

强化审计目标抓统筹。坚持目标导向,着眼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等目标要求,精准确定审计重点,根据本级审计职责范围和审计资源状况确定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等项目计划,使所有审计项目为相关子目标、分目标服务,集中统一到服务党委政府工作中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这个总目标上来。

强化审计项目融合安排抓统筹。以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为平台,加强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衔接。在准确把握上级审计机关总体要求和重点审计任务,充分梳理各类项目审计对象、范围、内容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做到预算执行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融合安排,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融合安排,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与其他专项审计融合安排,从源头上加大项目统筹力度,避免同一年度对同一单位多头进点、重复审计。

强化审计项目协同实施抓统筹。将融合审计理念贯穿全年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确定后,按照部门职责范围和人员素质能力进行分配,做到项目到科室、责任到人,明确审计目标、完成时限、牵头科室等要求。根据审计项目特点积极探索融合审计模式,灵活运用嵌入式、“1+N”等组织方式。同类审计对象或性质相同的审计项目,如学校、医院等,在审计范围和实施时间安排上适当集中,做到审计方案、报告模板、定性处理、审理复核、结果报送“五统一”,审计人员加强沟通,互学互鉴,信息共享,提升审计结果分析汇总和开发利用水平,提高审计的宏观性、整体性和实效性。

强化上下联动抓统筹。全力做好市县审计项目计划衔接。对市局安排的乡镇党委书记审计项目,符合审计条件的,要求县级审计机关同步安排乡镇长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并纳入本级审计项目计划盘子。市局全面加强对下业务指导。对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通过转发上级文件、印发审计工作方案、发布审计信息等形式实施面上工作指导;通过举办审计业务培训班、抽调县局审计人员“以审代训”、召开审计业务专题会、深入审计现场调研、开展跟踪审理等形式实施具体指导,提高审计人员实战能力,及时掌控审计项目进度,总结经验、分析问题、启发思路,推动审计项目顺利实施、平衡开展。

强化审计力量配置抓统筹。在充分考虑各类审计项目融合实施的基础上,按照职责对口原则选配审计力量,组成审计组;对一些重大项目,打破科室界限,实行统筹安排,团队化作业,扁平化管理。加强组内人员的协调搭配,根据审计项目需求,为不同审计项目量身打造具有合理专业结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具有较强互补性、融合性的审计团队,实现审计组人员能力和结构的优势互补,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的最佳聚合效应和整体合力。(杨金巨)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