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多措并举力促审计“两统筹”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9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的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天津市审计机关从审计计划、项目实施、成果利用等关键环节着手,多措并举力促审计“两统筹”,切实提升审计监督整体效能。

一是抓住审计项目计划源头,科学布局“一审多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横向积极与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北京市审计局和河北省审计厅进行工作交流,共同探索建立区域审计长效统筹协作机制;纵向统筹市区两级审计机关,科学制定年初审计计划,从源头避免对同一地域、同一单位、同一事项的重复审计。2019年首次打破区域界限、部门界限和分工界限,捆绑式同步开展市区两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市区两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和区级财政决算审计,以“五审合一”的新型审计方式实现全覆盖;嵌入式安排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将其融入财政审计、企业审计、社保审计等专业审计之中,实现“一审多项”。

二是抓牢审计项目实施,精心组织“一审多果”。充分发挥天津大数据审计优势,横向建立与市财政局等部门的联动机制,加强在补贴资金资格审查、疑点核查、问题整改等方面协作配合;纵向坚持全市审计“一盘棋”,统筹运用上审下、联合审、交叉审等多种方式,实施“多兵种、大兵团”式审计。审前对全体参审人员进行有针对性培训,选取各单位专业性强、经验丰富的审计人员,进行案例教学,统一审计工作方案或实施方案。审中适时召开审计项目中期推动会、经验交流会,下发《审计指引》,梳理工作思路,把握审计重点,及时解答审计难点。立足“金审三期”建设,不断完善审计“一张网”法规查询功能、审计疑点推送核实功能、审计模型校验功能,切实服务审计一线“多兵种”,实现“一审多果”。

三是抓好审计成果利用,多角度挖掘“一果多用”。开发利用“老”成果,创新共享“新”成果,横向召开审计业务会,讨论研究同期开展审计项目成果共享问题;纵向深挖新、老审计成果,审前对以前年度被审计单位有关内容、审计发现问题等资料进行综合研判,确定本次审计重点,审后及时提炼审计经验,优化固化新的审计模型。出台《审计项目总结讲评操作指南》,审计项目结束后,第一时间总结审计方法、建立审计模型、撰写审计案例。举办最佳审计案例、最佳审计建议评选活动,激发审计组边审计、边总结、边研究的工作热情。通过高质量完成审计项目,查出一批审计问题、推动一批政策落地、整改一批制度顽疾、锻炼一批审计干部、优化一批审计模型、形成一批典型案例,真正实现“一果多用”。(左媛)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