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实现对全部预算单位的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3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树立“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的工作思维,强化大数据审计,推进“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预算执行审计监督全覆盖。

全面采集分析数据,实现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对机构改革后市级的一级、二级预算部门及其所属单位2017年、2018年财务和业务数据,人员机构编制情况等数据进行全面采集,同时关联相关部门数据,从预算编制、执行、决算、绩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方面进行全过程分析,不断将审计监督范围向纵深拓展,实现对全部预算单位的审计全覆盖。

组建分析团队,成立复合型预算执行审计组。以现有科室计算机中级人才为基础,选取财政和计算机审计专业人才,同时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引进专业人才,组建成立了20人的复合型数据分析团队,团队成员分别承担相应领域的数据分析和疑点核查工作。

创新组织模式,建立财政大数据审计工作机制。按照“重点单位审计+大数据审计”的组织模式,在对8家预算单位全面现场审计的基础上,根据疑点分布、资金总量等因素再选择30家左右的预算单位开展疑点现场核实。在数据分析、疑点核查的基础上,通过完善制度、优化流程、统筹资源,逐步建立起财政大数据审计工作机制。(范雯莉)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