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四项措施提升政府投资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3日】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政府投资审计紧紧围绕“作风建设年 业务建设年 能力提升年”活动要求,进一步转作风、明思路、提能力、强担当,强化四项措施,全面提升政府投资审计质量和工作水平。

一是树立精品意识,强化质量管控。按照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科学拟定全年投资项目审计计划,精心调配审计力量、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审计质量全程管控,严格落实审计组长负责制,坚持项目审计组长审核、业务部门负责人复核、法制科审理、业务会审定的全方位质量控制,确保每个投资项目经得起历史检验;同时开展投资项目审计质量大检查、大评比,落实项目质量责任,加强质量和风险管控。

二是优化组织管理,提高审计效率。完善投资审计对象数据库和项目数据库,分类确定审计重点和审计频次;强化实施方案的“龙头”作用,依法规范审计项目组织实施;实行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形成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有评估的质量监管机制。

三是推进大数据应用,增强监督质效。构建数字化审计平台,加强发改、财政、水利、交通等各部门沟通与相关数据的实时共享;合理运用工程技术信息手段,引入CAD图、三维算量软件,对相关工程量进行复核修正;尝试将双频测深仪、探地雷达等技术设备和GPS数据定位系统运用于政府投资审计过程;加强学习交流、实战演练,提升提计信息化运用水平。

四是促进成果转化,提升审计价值。注重揭示投资领域的体制机制问题,促进审计建设性作用发挥;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跟踪督办、责任追究、结果公告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加强审计整改力度;重视甄别问责线索,对投资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加大移送问责力度,严肃问责追责,并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刘合雄)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