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五关注”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5日】
【来源: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加强审计项目统筹,把涉民企发展的事项作为各审计项目的必查内容。审计围绕民企关注的资金短缺、营商环境等突出问题,重点关注五个方面,推动各项惠民企政策落地生根,督促政府各部门协同发力,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关注减负惠企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重点关注对民营企业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的政策是否贯彻落实到位,相关部门是否严格执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和政府基金目录清单制度,是否存在清单外的乱收费和“乱摊派”行为。

二是关注化解民企融资难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参与政府部门和国有大企业拖欠民企账款专项清欠治理行动,核实汇总欠账数额,督促相关单位建台账,定计划,限时清零。在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重点关注是否用好用足技改基金,落实财政奖补政策,引导激励民营企业技术创新。

三是关注“放管服”改革措施推进情况。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重点关注行政许可事项应取消的是否取消,应下放的是否下放,应办理的是否依法依规办理,相关部门有没有积极采取措施,简化审批程序,提高行政效率和商事服务水平。在对原物价局等有行政执法职能的部门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有无对民营企业的乱处罚事项,相关部门在执法时是否不顾企业实际,简单粗放要求企业停工停产。

四是关注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构建情况。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重点关注各部门是否对民营企业一视同仁,民营投资项目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等方面是否享受与政府投资项目同等待遇等,政府项目采购招标要求中有无设置差异化门槛。

五是关注各部门领导在支持民企发展工作中履职尽责情况。今年安排18项经济责任审计,把各部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工作情况纳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中,督促各部门在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积极担当,主动作为。(田卫民  赵前进)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