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审计厅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0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河南省审计厅研究印发了2019年省直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省管企业领导人员、省辖市公检法“三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在项目统筹融合、审计重点、审计建议、审计整改等方面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一、强调统筹融合

全面落实审计署的工作要求,将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预算执行情况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环保审计相结合,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重点投资项目审计、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相结合;将专项审计融合入经济责任审计中。明确融合项目牵头处室、实施处室、计划管理部门在项目融合中的职责任务,推动经济责任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深度融合,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二、突出审计重点

更加突出了对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有关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的审计,将十多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列入经济责任审计主要内容。对省直部门、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和公检法“三长”审计,重点关注深入开展三大攻坚战,持续推进“四个着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以及打好“四张牌”、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等情况,审查是否结合部门和地区实际,制定出台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措施是否得当有效,是否取得预期目标和效果,是否存在失职、渎职、弄虚作假等问题。对省管企业领导人员审计,重点关注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推进省管国有企业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情况,审查企业对系列改革“组合拳”和决策部署是否采取措施进行安排落实,是否按期完成,是否达到了预期效果,关注和揭示企业在执行系列改革政策和决策部署事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三、规范审计建议

由以往仅向省委省政府、领导干部单位提出建议扩大到向省委巡视机构、省纪委监委、组织部门、主管部门提出建议,并规范了建议内容。要求向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议应具有全局性,要有深度和高度,对省委省政府决策和解决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对于需要省委省政府解决的重大问题、重要情况,和虽然发生在市县或基层、企业,但如果不通过省委省政府可能不易解决的问题,要建议省委省政府关注或责成相关主管部门整改落实。建议省委巡视机构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纳入巡视重点内容,加强巡视监督。建议省纪委监委对审计向其移送的处理事项、向驻被审计单位纪检监察组和下级纪委监委移送的处理事项予以关注。建议组织部门按照有关要求,将审计结果报告存入被审计领导干部本人档案,并把审计结果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和干部制度建设工作中。根据需要,建议被审计单位主管部门,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决定和整改要求;若在审计中发现需要省直相关主管部门推动解决的问题,可以直接向其提出建议。

四、强化审计整改

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要求更加全面、具体。强调要认真履行审计整改跟踪监督责任,在规定时间内跟踪检查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督促被审计单位和地区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账,采取挂销号制度和措施全面整改,确保所有问题真整改、整改真到位,经得起各级的核查核实;督促被审计单位将审计查出问题在系统内进行通报,举一反三对同类问题进行自查自纠,“治已病、防未病”;督促被审计单位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解决“屡审屡犯”问题;积极推动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和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范围,提升审计结果运用效果。同时,及时跟踪收集审计移送事项立案处理情况,并按规定上传审计结果跟踪系统。 (侯雪珍)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