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三个一”“三对比”提升中小学财务收支审计效果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0日】
【来源: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对全区教育系统2017~2018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采取“三个一”“三对比”等措施保障审计成效。

一、采取“三个一”突出问题导向

一是组建一个统计分析组。针对全区教育系统资金量大、学校多、分散广、时间紧的情况,选取计算机人员和熟悉学校业务工作的业务骨干人员组建统计分析组,以财务数据、学校基础数据和财政数据为基础,进行数据归集、整理以及统计分析,为高质量完成审计调查工作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

二是设置一套自查分析表。结合学校教职工编制、学生人数、财政拨款收入、学校收费收入和支出结构以及财政资金保障情况等审计调查重点,根据各学校自查数据,对比分析学校收费情况,运行经费和人员经费的支出结构等。

三是建立一套现场核查模板。针对统计分析组提供的自查结果,找准学校管理的薄弱环节和支出结构矛盾,建立一套现场核查模板,打破科室、专业、分工界限,分8个现场核查小组深入各学校核查财务收支情况,同时结合各学校实际情况,针对性的对有关审计事项进行审计。

二、数据“三对比”突出审计成效

一是数据对比分析收支结构。根据审计核查数据,将所有学校的收支情况进行统计对比分析,将按学校类别分析收入结构比例和实际支出结构比例,统计学校总体收支平衡情况。

二是数据对比分析人员结构。按照各学校在校学生人数和教职工比例,统计分析教职工编制情况。对比分析不同类别学校,不同地理位置学校的人员结构和教职工个人待遇情况。

三是数据对比分析财政资金保障结构。围绕各学校总体收支情况,对比分析学校运行经费、人员经费等财政资金保障情况,审查学校是否无依据超额支出,审查有无财政应保障未保障情况。

通过此次专项审计调查,万州区审计局形成了高质量审计报告,摸清了全区116所中小学财务收支、资产管理、人员配备情况,揭示问题15项,提出审计建议4条,为区编办、教委、人力社保局、财政局等出台规范性政策提供了精准的决策参考,区政府对审计报告进行了专题研究,针对全区中小学财务管理问题制定了6项规范性政策。(邓雨竹)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