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深圳宝安区:“四举措”助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2日】
【来源: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审计局多措并举,周密谋划,将重大政策跟踪落地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助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一是扎实开展审前调查。对2016-2018年宝安区工业升为规模以上、降为规模以下企业以及相关部门开展审计调查,了解宝安区工业产业中企业规模升降的真实原因,聚焦减税降负、降低用电成本、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降费减负、降低企业用地成本、降低企业社保成本、人才引进成本和引导企业转型升级8个大项、66个小项的跟踪落实情况,制定周密的审计实施方案。

二是着力开展研究型审计。首次利用“拉弗曲线”理论和“幸存者偏差”理论指导审计实践,结合宝安区区域发展定位,分析企业发展环境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三是运用大数据靶向指引审计方向。在审计实施过程中,通过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调取区直13个职能部门的有关数据,对问题进行分析、比选,为审计实施提供有力佐证资料。向宝安区工业企业发放电子调查问卷,共回收1460份有效问卷,对回收的数据进行科学化、数据化整理分析,初步了解企业的“心声”。

四是实地走访实现与企业“零距离”接触。通过分析定位,在全区范围内,分街道选取有代表性的部分工业产值百强企业、部分规模以上企业、国高企业、部分规模以下企业共18家进行实地走访,与企业“零距离”接触,进一步核实区直各被审计单位回复审计取证资料的真实性,同时聚焦时事焦点问题,了解企业当前发展的优势及难处,共同探讨政府与企业的合作共赢点,不断增强审计监督的预见性、敏感性和前瞻性。(曾金昌 翁东暖)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