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政策措施落实审计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4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月来,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通过创新审计方式和手段,对大气污染防治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创新审计方式。该局首次把大气污染防治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列入审计调查内容之一,把牢政策关;将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扬尘治理、自动空气监测站建设运行等政策落实情况作为审计调查重点,充分揭示县(市、区)及相关职能单位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打折扣或掺水分等问题。通过走访、座谈,分析大气污染治理存在问题的原因,总结经验,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二是及时运用“大数据”。通过“大数据”运用,及时揭示、靶向查处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存在的问题,特别揭示出以常规审计手段难以发现的问题。在对全市淘汰黄标车及老旧机动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调查中,面对机动车尾气检测站点分散、车辆保有量大、不同类型检测标准不一致等情况,通过市机动车检测站等单位提供的相关原始资料并与车牌号、检测日期等进行关联和筛选,重点排查机动车检测企业有无通过降低标准违规帮助被检测车辆达标等问题。通过和污染物监管平台数据比对分析,检验污染物监管平台运行质量,及时发现重点污染管控企业是否存在违规排污等行为。

三是借助高科技仪器设备。审计调查中,该局借助高科技仪器设备和先进技术对大气污染防治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穿透式”审计,将“科技强审”贯穿于现场审计调查全过程,审计工作效率得到明显提高。审计人员通过使用先进仪器设备,调查了铜山区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成分,摸清了污染物来源;通过使用无人机检查建筑拆迁工地扬尘治理措施不落实等问题;通过对比同一地区在地图上的前后变化情况,及时发现是否存在违规开山取石等行为,取得了传统审计调查难以取得的审计效果。

四是坚持“边审计边整改”。审计调查中,相关县(市、区)及职能部门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完成整改时间表。特别是在审计调查中发现的个别地区人为干扰环保数据采集问题,市生态环境局已责成属地政府及时进行整改。对扬尘治理不到位的部分建筑拆迁工地,施工单位按照要求进行了整改。对部分整合、转型升级进展缓慢企业,正在政府职能部门帮助下,有计划地推进转型升级和整合工作。(史斌)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