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安:借力专项审计调查 向殡葬改革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来源:四川省广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摸清殡葬服务行业运行情况,推动解决行业共性“瓶颈”和突出问题,促进殡葬服务行业规范管理,推进殡葬行业深化改革,有效落实惠民殡葬政策,根据四川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近期,四川省广安市审计局组织对全市殡葬服务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殡葬服务行业因相关政策制度不完善,业务规范和业务指导力度不够,工作流程不顺畅、数据系统不共享,监督管理不到位等原因,存在行业管理混乱、基本殡葬补贴资金惠民程度不高,甚至违规收费增加群众负担等问题。加之各级财政资金总体投入不足,殡葬服务技术、设施设备陈旧落后,政府殡葬机构可供选择延伸服务项目不够丰富,殡葬服务水平难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个性化服务需求,导致存在市场个体违规经营殡葬服务,非法殡仪站点屡禁不止、非法殡仪车辆难以清除等情况,给社会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此外,几千年“入土为安”的思想观念根深蒂固,群众一时难以彻底摒弃土葬并接受火葬的思想,全市火化比率在全省排名比较靠后,给土地资源、环境保护带来较大压力,殡葬改革整体效果不佳。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从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引导,简化办事流程;加大财政投入,提升服务水平;健全制度约束,强化监督管理等四个方面提出审计建议。(滕明君)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