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进一步深化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来源: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下称“政策跟踪审计”)工作,通过采取“审计项目融合、审计人员组合、审计机关联合”的审计组织方式,认真落实“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要求,将跟踪审计项目和跟踪审计的主要内容,与各级、各类、各时段审计项目有机融合,通过科学安排审计项目、密切监控审计进度、合理调度审计人员、优化配置审计力量,在审计实践中主动转变审计方式方法,创新审计手段,出实招、要实效,努力扩展政策跟踪审计覆盖面,将政策跟踪审计不断引向深入。

一是统筹安排审计项目。根据政策跟踪审计特点,在谋划年度审计计划时,将跟踪审计项目划分为两类,采取不同的融合方式进行项目统筹。一类是单独安排的跟踪审计项目。将创新创业资金审计、污水处理厂投入资金跟踪审计等项目与相关单位的经济责任项目、预算执行项目、政府投资项目进行融合,实现“一审多项”。另一类是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事项。对不适合单独安排审计项目的重点事项,采取“分别实施、集中汇总”的方式与审计项目融合。如对市本级136项全面深化改革措施推进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遵循“相关性”和“相近性”原则,分别布置给各县区审计机关、各科室和各审计组,要求各审计组将这些重点关注内容列入审计实施方案,将相关审计结果和发现问题在审计报告中体现,并定期向牵头科室反馈审计结果,由牵头科室汇总上报,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二是统筹审计资源调度。市审计局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统筹市县(区)两级审计人员,优化组合审计力量,灵活运用审计联动机制,为开展跟踪审计做好人员准备。在上半年省审计厅安排的“减税降费”核查和“涉企扶持资金”核实工作中,采取“全局动员、两级分工”的组织方式,组织市局8个科室人员参与“减税降费”核查工作,县区审计机关同步实施,对40多个部门单位的227项收费项目进行了全面核查;组织5个科室及区级审计机关近20名审计人员共同实施了“涉企扶持资金”核实工作。在按时完成上级审计机关交办的审计任务的同时,组织实施好本级安排的其他各类审计项目,做到了“两不误、两促进”。

三是统筹审计数据利用。为有序推进“两统筹”工作,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有效利用审计资源,市审计局统筹大数据利用方式,按照“统一采集、集中分析、分项下发”的工作模式,为落实“两统筹”要求提供数据保障。按照年初确定的政策跟踪审计重点和审计需求,统一采集相关数据,依托数字化审计平台进行整理和分析,依据政策跟踪审计项目的审计目标,有针对性地筛查、整理财政审计类、预算单位审计类、企业审计类、专项资金和事项审计类别等多类数据疑点,在各审计组审计准备阶段,按照审计需求将全部数据和对应审计项目的疑点下发到各审计组,在各审计组审计实施中进行二次分析和分散核查,提高了同类别疑点的核查覆盖率,取得了预期审计效果。(仲惟研)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