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全面开展2019年区县党政主要领导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6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重庆市审计局全面推开2019年区县党政主要领导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按照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要求,组织5个处室对6个区县11个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实施审计,并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业园区建设审计调查等项目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转变思维观念、提升专业能力、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推动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实现新作为。

一是转变审计思维,实现宏观与微观结合。市审计局坚持经责审计工作“跳出审计看审计”,不断加强思辨能力,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坚持从经济责任审计查出的问题总结出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以更加宏观的视角分析、研判和揭示问题,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出更具参考价值的建议,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落实“两统筹”要求,建立项目合作机制。按照经济责任审计“一盘棋”思路,抓好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由市审计局经责一处牵头制定统一的工作方案,统筹5个处室推进11个区县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建立大数据分析平台和审计组交流互动平台,健全项目合作与信息共享机制,在项目计划安排、人力资源配置、审计结果运用上,与同时开展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业园区建设项目审计深度融合,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创新审计培训,提升能力水平。针对经济责任审计中存在的思维惯性、宏观性不足等问题,2019年的经济责任审计培训更加注重“借外脑、补短板”,分别邀请市委改革办、市统计局、市扶贫办、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等单位的专家从重大改革政策解读、区县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解读、重庆产业精准扶贫的实践与探索、土地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管理、经济责任审计实务等方面进行授课和讲解,拓宽审计视野,厘清审计思路。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相关制度,着手编制经济责任审计实务操作指引,用以指导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健全完善与纪检监察、组织部门的成果运用和信息共享机制,进一步推进与重大政策改革、土地、环保督察等有关部门建立联动协作机制,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田娟)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