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深入学习贯彻审计署党组第二季度中心组学习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6日】
【来源:上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上海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机关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胡泽君审计长在审计署党组2019年第二季度中心组学习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总结上半年审计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审计任务。市审计局领导,各处、室、中心主要负责人,各区审计局局长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2019年上半年,全市审计机关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查问题、防风险、促改革、助发展”,扎实推进各项审计工作,揭示问题更加有力,审计建议更加有益,现场实施更加高效,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在下半年工作中,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12字总要求,学习教育要在“深”上求实效,调查研究要在“准”上求实效,检视问题要在“严”上求实效、整改落实要在“真”上求实效,确保主题教育质量和成效。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把准审计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一是围绕“稳增长、促改革”,加大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重点关注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节能减排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二是围绕“重绩效、行节约”,深入开展财政性资金绩效审计,密切关注财政性专项资金支出效益、财政资金沉淀积压和各类政府资产盘活利用等情况。三是围绕“防风险、保安全”,加大对国有企业对外投资、兼并重组等方面风险揭示力度。四是围绕“促规范、强担当”,扎实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既要严肃揭示领导干部履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又要为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保驾护航。五是围绕“兜底线、惠民生”,加大对生态保护、住房保障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六是围绕推进审计全覆盖,加强上下级审计机关的统筹、机关内部各部门之间的统筹,科学安排审计项目,消除监督盲区,减少交叉重复审计。

会议强调,要始终秉承“质量至上”理念,切实把牢审计工作的生命线。要深入查找问题,聚焦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国资国企运营、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查病灶”上聚焦发力。要精准研判问题,在揭示问题的基础上,深入分析问题的背景、环境、原因,主动听取有关方面的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作出结论和处理,在“开良方”上聚焦发力。要推动解决问题,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在“防未病”上聚焦发力。要加强学习培训,在“强体魄”上聚焦发力,着力提升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和审计信息化能力。(上海市审计局)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