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全方位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监督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7日】
【来源:山东省东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加快推进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山东省东营市审计局切实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全过程的审计监督,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全面实施。

关口前移,加强预算编制环节监督。2018年10月该局配合市人大对市水务局、市住建局、市林业局等10个部门编制的预算草案进行了检查,突出绩效导向。将绩效关口前移,要求部门单位对新出台重大政策、项目,结合预算评审、项目审批等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评估结果作为申请预算的必备要件,从源头上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精准性。

事中监控,加强预算执行环节监督。在财政审计中,对2019年绩效目标编制及资金拨付情况进行了审计,建议财政部门按照“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完善用款计划管理,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发现问题要分析原因并及时纠正。逐步建立重大政策、项目绩效跟踪机制,按照项目进度和绩效情况拨款,对存在严重问题的要暂缓或停止预算拨款。

事后评价,加强决算环节监督。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对预算部门和单位开展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情况进行监督,对绩效目标未达成或目标制定明显不合理的,要求其作出说明并提出改进措施,提高部门履职效能和公共服务供给质量。

制度约束,加强绩效问责监督。建议财政部门建立预算管理责任制度和绩效问责制度,把部门财政资金预算管理绩效情况与下一年度部门预算资金安排挂钩,提高单位对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重视和开展绩效管理工作的自觉性。按照奖优罚劣的原则,对绩效好的政策和项目原则上优先保障,对绩效一般的政策和项目要督促改进,对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削减或取消,对长期沉淀的资金一律收回,并按照有关规定统筹用于亟须支持的领域。(颜玉丽)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