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聚焦减轻企业负担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3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3月至5月,云南省审计厅统一组织16个州(市)及129个县(区、市)审计机关,通过“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对全省涉企收费管理及降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力促降费减负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助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一是精心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审计重点。重点聚焦清理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涉企保证金和降低社保费率等政策措施,对国家及云南省出台的130多个降费减负政策文件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全面梳理,最终确定审计调查的重点。

二是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发现疑点问题。通过集中采集分析数据,筛选确定了审计疑点和疑点数据,分发各级审计机关核查。各地审计机关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结合该厅下发的疑点,对相关企业(单位)和个人进行延伸审计调查。

三是周密安排部署,及时答疑解惑。审计调查工作实施阶段,该厅共计编发14期审计工作动态,实时对相关政策法规、问题处理处罚原则、典型性普遍性的问题解答等事项进行了发布,并根据工作开展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审计调查的内容和重点。

四是扎实开展审计调查,有力揭示问题。本次审计调查重点揭示了个别职能部门贯彻落实降费减负政策措施不到位,部分地区继续违规收取已明令取消、停征、免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未按规定降低收费标准,无依据收取涉企保证金,继续违规收取目录清单之外的涉企保证金,超标准预留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未按规定及时降低部分社会保险费缴费费率等降费减负方面存在的问题。

五是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政策落实。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建议有关部门、单位和地区在贯彻落实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和工作要求时,应制定具体承接措施和目标任务,细化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建立健全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收费公示制度,继续加大对降费政策的宣传和监督检查力度,坚决制止各类针对企业的乱收费、乱罚款和摊派等行为;进一步加强对涉企保证金进行清理规范,制定、完善管理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坚决制止各种借保证金名义占用企业资金的行为,严肃查处违规向企业收取保证金等问题。(李玥帆 傅蓓)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