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审计助推生态补偿条例落地施行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无锡市生态补偿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标志着该市生态补偿由实施政策性措施全面转入依法推进阶段。自2017年起,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在开展生态补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过程中,通过客观评价生态补偿效果、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等一系列方式,深度参与生态补偿法制化过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堵住生态补偿机制运行管理中的漏洞。2017年该局在实施对全市生态补偿资金专项审计调查中,吃透政策,细心核查,并借助信息化手段,发现实际种植作物与申报内容不符、不同类型的补偿区域重复申报、补偿面积申报不实等问题,督促全市各镇村将虚报多报的300余万元生态补偿专项资金全部原渠道返回财政,并为相关镇村敲响了警钟,帮助主管部门完善管理流程,堵住生态补偿机制运行管理过程中的漏洞。

二是指出影响生态补偿政策效果的因素。审计人员深入镇村,对该市生态补偿的标准是否合理、政策执行是否到位、群众是否满意等情况广泛听取基层意见,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了解、调研论证,对各乡镇普遍反映的公益林补偿标准偏低、基层公益林养护资金缺口较大的问题进行了重点核实并形成审计建议。在审计推动下,无锡市2018年底制订的《关于调整完善生态补偿政策的意见》中,将县级及以上生态公益林的补助标准由每年每亩100元提高至每年每亩200元。全市155个经济薄弱村绝大部分位于生态保护区内,此项政策的修订增加了薄弱村的经济收入,仅提高县级公益林补偿标准一项,每年就为锡山区、惠山区林地较多的村镇提高了700余万元的经济收入。

三是为生态补偿法制化建言献策。生态补偿专项审计结果引起了市人大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市人大组织生态补偿专题询问部署会,会上由市审计局向各有关部门详细介绍了政策执行情况、审计发现问题和审计建议。有关部门在修订完善生态补偿政策过程中,也多次征求审计部门意见。新出台的《条例》明确,审计部门应当定期对生态补偿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开;审计结果应当作为生态补偿工作年度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审计为提高生态补偿制度运行透明度、强化生态补偿实施绩效做出了应有贡献。

《条例》的施行,将进一步促进无锡各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算好“生态账”。今后,审计部门将继续履职尽责,在乡村振兴审计、扶贫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各项审计中密切关注生态补偿政策执行效果,形成长效动态审计监督机制。(王学林)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