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扎实推进“两统筹” 实现提质增效减负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东省审计厅党组认真对照初心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广泛听取被审计单位、基层审计机关意见建议,通过检视审计项目繁杂、审计力量分散、质量和效率不高、审计监督存在盲区等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高质量内涵式审计发展路子,以“网格化、三减少、一共享”为抓手,大力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 “两统筹”,有效提高审计质量和监督效能,切实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

一是实行审计项目“网格化”管理。以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企业和涉外审计等4大板块为依托,加强不同类型项目的统筹整合,实行审计项目“网格化”管理,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最大限度扩展审计覆盖面。例如,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融合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开展财政审计融合开展政府债务债券、公共投资等专题审计,开展政策跟踪审计融合开展各专项资金政策、项目审计,强化全省审计机关上下联动,积极推进跨层级、跨专业、跨区域审计资源的优化配置,探索同级审、上审下、联合审、交叉审等项目组织方式,更好发挥审计整体合力。例如,对在省级层面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可采取上下联审的方式,由点及面摸清全省情况,增强审计的整体性和宏观性。

二是实现“三个减少”。通过统筹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将大数据审计与送达审计、现场审计、联网审计有机结合,尽量由同一个审计组对同一个被审计单位进行审计,尽量避免不同审计机关对同一地域、同一单位、同一事项的重复审计,既有效消除了监督盲区,又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实现了“三个减少”,即减少被审计单位接受审计的时间、减少审计组进点的次数、减少需被审计单位提供的资料和填报的表格,有效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

三是推行审计成果共享。省审计厅与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建立工作交流机制,联合印发《加强广东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意见》,明确各自审计范围,协同开展相关审计项目,在审计中加强协作和信息互通,审计结束后加强审计成果共享。制定全省审计成果共享办法,在符合保密规定和相关工作要求的情况下,对省审计厅统筹组织市县审计机关共同实施的审计项目实行审计成果共享,实现“一果多用”,增强全省审计监督合力。(李华)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