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以“两统筹”为抓手 推动审计监督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
【来源:山西省大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西省大同市审计局认真落实“两统筹”要求,进一步优化审计资源配置,贯彻落实 “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的审计理念,有效节约审计成本,切实提高审计效率,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

一是统筹谋划审计项目,积极消除审计盲区。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推动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结合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安排的项目,结合本市审计实际,坚持“抓重点、扫盲点、全覆盖”的原则,对所有项目覆盖情况进行摸排,持续关注重要部门、重点领域,对多年未审计过的单位重点考虑,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

二是统筹调配审计人员,缓解能力不足矛盾。根据审计项目、审计目标、审计对象、审计工作量,打破科室界限,上下级界限从全局角度调配使用审计人员,同时将大数据审计融入到日常审计工作中,通过“系统研究、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的方式实施审计,不断提升审计效率。同时为解决审计任务重人员少和部分审计项目专业性强的矛盾,采取聘请退休审计干部和社会专业人员或者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施工程项目审计、资源环境审计等审计项目,建立专家人才库,对聘请的专家进行动态管理。

三是统筹开展审计项目,切实提高审计效率。积极采取 “一个审计组对应一个被审计单位,审核查阅一次资料,解决多个审计项目”的“1拖N”审计模式,将预算执行审计与财务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结合起来,将离任审计与任中审计结合起来,将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决算、财务收支、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合起来,将关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贯穿到所有审计项目中。科学整合资源,在被审计单位实现了“多线穿一针”,减轻了被审计单位负担。(李东星)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