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创建“数据引领、统筹兼顾、立体覆盖”审计模式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主动适应审计全覆盖的要求,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探索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传统模式转变为“数据引领、统筹兼顾、立体覆盖”的新模式,把新时代审计职责和使命“想透、说清、干实”,服务保障“高效青岛建设”。

一是数据引领,科学确定审计对象。打破先前先确定被审计单位再立项审计的惯例,推广运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由数据分析团队先对照预算执行审计指引批量对2018年纳入财政会计集中核算的全部95个一级预算单位开展大数据、全覆盖分析,初步形成疑点数据。在此基础上,结合历年审计频次、经济责任审计任务,安排对11个部门单位的201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开展现场审计,重点核实涉及的疑点数据。同时,根据涉及疑点数量选定20个部门单位开展部分预算单位2018年度财政资金资产绩效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二是统筹兼顾,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在组织方式上,将20个预算单位的专项审计调查安排给一个审计组,一次进点、集中审计,统一问题定性处理和报告模板,缓解了审计机关人少事多的矛盾,尽量减轻被审计单位的负担;编发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动态及时推送疑点数据、政策法规等,与同步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11个审计组互通共享,定期调度审计进展情况,发挥“兵团作战”优势。在审计内容上,以推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成果、促进财政资金规范高效使用和资产安全为目标,对预算项目绩效管理、财政存量资金盘活、会议费培训费管理使用、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政府购买服务、公务用车管理使用开展“六审合一”,着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三是立体覆盖,实现审计成果最大化。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在广度、深度上下足功夫,审计单位涵盖党政群团,数量上较往年翻番,沿着资金走向,从市到区市县、一直追踪到受补助的农户。通过对一定规模的审计对象开展特定事项审计,建立了多领域、立体化的全覆盖审计监督机制,较以往能够更加全面地审查业务过程、更加精准地定位问题线索,发现了一些具有普遍性的共性问题,实现了对宏观情况的总体把握以及深层次问题的有效查处,真正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杨杰)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