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文登区:多维发力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1日】
【来源: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以来,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及省、市审计机关关于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精神,多维发力,有效推进清欠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迅速实施专项审计。2019年初,该局围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迅速组织审计组深入一线,对12家政府部门(下属单位)、国有企业、园区平台实施了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专项审计调查。分析具体拖欠账款形成的原因和普遍性问题产生的根源,从政府、市场、企业等多个角度,提出加强制度环境建设,建立长效机制的审计建议,确保清欠工作落实到位,切实保障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合法权益。

二是突出重点,明确清理目标任务。按照省市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方案,遵照“边界清晰、突出重点、源头治理、循序渐进”的原则,采取疏堵并举、支持与惩戒结合措施,充分运用市场化、法制化手段,将政府部门、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情况作为此次清理重点。重点关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涉及民生、安全的工程项目欠款等。

三是跟踪监督,强化融合审计。该局结合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年度审计项目开展融合式审计,持续关注清欠工作情况,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进一步防范新增拖欠,持续推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地生效,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四是部门联动,持续督促有效整改。为确保清欠工作取得实效,审计部门主动与经信、财政、国资委等牵头部门沟通,形成监督合力,科学界定拖欠清理范围、明确报送时间节点。持续督促各单位及时制定清理措施,明确清理期限,加大清欠力度,进一步落实还款资金来源、完善付款手续。目前,相关责任单位拖欠款项已相继落实整改。(王霞)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