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房县:“三个紧盯”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资金使用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5日】
【来源:湖北省房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以来,湖北省房县审计局在开展集约化民生资金审计中,以农民专业合作社资金使用绩效为重点,全面摸清该县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运营发展现状,为进一步加强合作社指导服务,推动合作社规范运营提出意见建议,切实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持续健康有序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加大审计广度,紧盯政策落实情况。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各项要求,重点关注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否合规、运营是否规范、财务管理是否科学,审查财政、扶贫、发改、农业、林业、畜牧等有关单位及职能部门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各项利好政策落实情况,深入分析制约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体制障碍、制度缺陷或管理漏洞。

二是加大审计深度,紧盯资金使用效益。通过查阅账簿、座谈、现场查看等方式,重点向合作社负责人、农户、土地承包户了解土地流转、农田基础设施改造、科技创新投入、财政补贴资金到位以及产生的经济效益等情况,关注农民合作社在乡村振兴、发展农村经济、带动农民致富等方面所产生的成效。

三是加大审计力度,紧盯问题整改落实。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审计项目信息台账、审计问题整改落实台账、审计问题整改督导责任清单,明确报告反映问题所涉项目、问题整改意见、问题整改法定期限、督导责任对象,及时督促解决被审计单位在审计整改中涉及的有关问题,力促问题整改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并取得实效。(余帆 饶一池)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