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落实“两统筹”突出五重点 开展区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5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有效组织实施2019年区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重庆市审计局认真落实“两统筹”要求,统一规范管理,突出项目特点,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编发了《2019年度区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2019年度区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目标、对象、范围、内容、重点及相关工作要求。

经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批准,市审计局今年将对6个区县11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按照“两统筹”工作要求,部分项目将同步实施区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国家级或市级开发区产业发展和建设管理审计调查,所有项目将同步开展区县审计局局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区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主要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等重大部署,紧扣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大主线开展,重点突出“加大五个审计力度”。一是加大对各区县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措施情况的审计力度,关注各区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执行减税降费政策、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以及民生实事和重点项目的推进情况。二是加大对各区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的审计力度,关注区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制度是否健全、决策程序是否合规、决策内容是否合法、决策制度是否执行。三是加大对各区县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审计力度,关注落实精准脱贫政策措施,加强土地、水、森林、矿产等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四是加大对各区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情况的审计力度,关注财政资金运行的安全性、国有资产处置的合规性、违规融资担保和政府购买服务的整改情况及隐性债务的化解情况。五是加大对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重大项目审计力度,关注重大项目建设程序是否合法、建设管理是否到位、预期经济社会效益是否实现等情况。(刘诗佳)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