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落实“两统筹” 实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北京市审计局积极落实“两统筹”工作要求,以“增点扩面”为抓手,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在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以区级党政经济责任同步审计项目为依托,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相结合,与区内其他市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相结合,与专项审计项目相结合,采用“一托N模式”、“双同模式”统筹实施,“统一组织、统一实施、统一结果分析,统一定责标准,统一推进整改”,创新推进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一是以“一托N模式”实现横向增点。在区级党政经济责任同步审计项目中,统筹实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区内其他市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同步审计区级各单位和部门的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并将专项审计嵌入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统筹实施。二是以 “双同模式”实现纵向扩面。在同一个区“一托N模式”的基础上,实现对几个区同类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同步实施。例如,在2019年同时开展的三个区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将三个区的四类审计对象(区级党政、公检法、市管区级党政工作部门、区级审计机关)各自作为一个整体,统一组织、集中安排、同步实施,按照审计内容分为若干板块,实施板块审计。

“一托N模式”和“双同模式”的实行,为实现审计全覆盖,搭建数据平台,实现同类审计对象横向比对研判,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质量和效率奠定了基础。审计中综合运用内外部数据,构建分析模型,进行关联对比分析,增强了审计发现问题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借力数据分析,通过对比分析和集中研判,既揭示个性化问题,也反映普遍性、趋势性的体制机制问题。运用新的审计模式缓解了审计人力资源欠缺与审计全覆盖任务重之间的矛盾,打破了原本不同项目组间的壁垒,实现了资源共享、标准统一、步调一致,促进节约审计成本,工作效率显著提高。(王亮 张莉萍)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