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沧州:创新工作机制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来源:河北省沧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快形成全市审计工作“一盘棋”,提高审计监督整体效能,河北省沧州市审计局积极创新,构建党建统领、权责明晰、集约优化、协同高效、规范顺畅的工作机制,自今年5月推行以来成效显著。

一、立足工作实际,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难题

根据审计工作长期出差在外,各支部人员分散在不同审计现场,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落实难以保障的客观实际。市审计局打破科室界限,将职能相近的业务科室重新整合,组成5个审计协作办公室,并以此为基本单元成立党支部,由分管局领导任协作办主任兼党支部书记,同时履行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实际工作中,以协作办为单位集中进驻审计现场,定期组织支部活动,严格确保“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各分管局领导(协作办主任)每月底向局党组集中汇报党支部学习教育情况,及协作办日常工作开展情况,真正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同部署、同落实、同汇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二、“主管”变“主官”,领导干部靠前指挥、一线作战

此次机制创新,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压实主体责任。各分管局领导分别担任5个协作办主任,牵头抓总,对局党组和局长负责;业务科长任副主任,侧重原科室职能任务,负责与上级、有关单位的对接协调。新的工作模式推行后,分管局长由“主管”变“主官”,由“办公室听汇报”模式,转为“一线参与、现场督导”,及时听取反馈意见,组织讨论会议,减少层级传达,提高工作效率。切实担负起对上级负责和对下级指导的责任,带头执行纪律制度,营造团结氛围,积极发挥领导力量,促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三、大兵团作战模式,实现“1+1>2”倍增效应

在充分考虑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的基础上,市审计局将队伍力量进行重新规划、统筹安排,协作办内部既突出人员特长优势,又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面对不同的审计项目,协作办主任根据审计人员专业能力,一方面合理选配审计组长、主审和成员,另一方面适时拆分工作环节,形成专项小组,同步推进、发挥合力。同时,突出“新老结合”,充分发挥业务骨干指导作用,注重实战练兵、实践促学,以老带新,以经验带历练,并定期组织集体会商,对审计任务、方向、难点等工作进行研讨,在总结中高效提升工作质量与效率。(朱佳璇)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