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主题教育调研紧扣民生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1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北京市审计局在主题教育中,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标尺,聚焦脱贫攻坚和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专题调研,拿出推动惠民政策落地生根的实招,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局领导带队深入到服务对象、基层群众和审计现场蹲点调研,了解基层实情,促进解决问题。针对调研中反映出的民生资金和重大项目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力度不够均衡问题,调研组一方面加强政策宣讲,另一方面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立整改路线图,取得了较好成效。例如在低收入农户增收审计问题的整改中,经调研组积极协调,市农业农村局拿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印发《关于明确低收入农户动态管理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加强对各区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会同市医保局摸排未参保低收入人员情况,全面落实医疗保险补贴政策,其中怀柔区211名低收入人员已经完成确认工作,短时间内就可以享受此项政策;督促指导各区简化程序、缩短审批周期,全市产业帮扶项目进度明显加快,项目开工率由83%提升到94.7%以上,项目完工率由43%提升至75.3%以上。

为提升扶贫协作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跨区域审计协作项目的统筹,调研组利用内蒙古自治区5个盟市12个旗县审计机关来京培训的机会,召开“京蒙扶贫协作资金项目审计”座谈会,充分听取了同行的意见建议,共同研究工作统筹方式方法。明确北京市审计延伸调查对象范围,与内蒙古审计厅扶贫审计“回头看”的重点检查旗县统筹考虑,避免了多头重复审计;与内蒙古审计厅统筹了审计现场时间,确保双方同一时间段实施审计,尽量安排同步开展审计;研究提出了审计组织方式统筹方案,待形成共识后付诸实施。努力实现项目联动、成果共享,消除监督盲区,助力受帮扶地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调研组还聚焦事关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生态环境问题,深入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审计现场,调研第一阶段审计情况,指导完善审计实施方案;赴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和自治区地理信息测绘院,专题调研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经验做法,着力加大资源环境审计领域的科技强审力度。

下一步,围绕“强化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做到履职为民”这个调研主题,市审计局将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和专项治理,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让干部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陶晓 张莉萍)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