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扎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助力企业“减负”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今年以来,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以审计项目为抓手,充分发挥监督职责,推动各项涉企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积极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审计调查。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维护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合法权益,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按照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的统一安排,市审计局和辖市(区)审计局共同组成审计组,对全市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重点核查了交通、水利、农村农业等部门和所属机构,并对部分大型国有企业(包括政府平台公司)和部分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了延伸审计。

组织实施第二季度减税降费专项审计。2019年6月,市审计局对第二季度全市的减税降费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审计人员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减税降费系列政策措施,聚焦企业减税政策实际执行效果和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涉及小微企业增值税优惠政策以及普惠性所得税减免政策落实,创投企业投资于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和报税软件收费及第三方服务平台开具电子发票收费等情况。同时,对部分企业进行了延伸调查,综合分析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降本增效的影响。

切实做好审计“两统筹”工作。除直接开展与企业相关的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外,该局还加强统筹,结合工程投资、部门预算执行、经济责任等审计项目,将企业减负降本的实施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持续关注,努力做到“一次进驻”“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推动涉企专项资金落实到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进一步加大部门间的协作配合力度。该局注重加强与市减负办成员单位的沟通对接,开展经常性信息通报与交流活动,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针对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审计人员坚持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动态跟踪,每月回访被审计单位财务负责人及相关主管部门,督促相关单位尽快整改、归还欠款,共同促进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王晴川)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