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坚持成果导向 树立精品意识 推动审计培训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0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审计厅着眼于完善审计职业保障机制和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加大审计职业教育培训力度,按照“规范化、制度化,精准化、精细化,精品化、模块化,融合型、研究型”的梯次发展目标,坚持成果导向、树立精品意识,推动审计培训高质量发展,为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提供优质服务。

以模块化思维实施培训计划

为增强培训的科学性和生命力,山东省审计厅结合形势发展和审计业务特点,在谋划班次、设计课程上下足功夫,按照模块化思维实施培训计划,确保培训与审计事业改革发展中心工作有机融合。

一是实行模块化设计。山东省审计厅针对每年中心工作,并结合以往年度培训开展情况,统筹谋划培训计划、班次,涵盖岗位能力培训、业务能力培训、管理能力培训等领域,确保培训既务实精准又顾及覆盖面。如2019年培训计划涉及34个培训项目(班次),计划培训6000余人次,覆盖全省审计机关人数的三分之二以上。重点对新任审计局长、分管业务副局长、主审、业务骨干等人群,围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以干代训等领域进行培训。人事处作为培训主管单位、宣传教育中心作为培训执行单位认真落实培训计划,依据业务类型、操作程序、组织架构、课程范畴等要素,把各个培训班切割成若干实务模块,紧扣模块定位和特点设置课程。如在2018年经济责任审计实务基础培训班上,采用模拟教学方式,按照审计组结构,分综合组、财税组、民生组、资源环境组等模块进行培训;在2018年骨干培训班上,按照审计项目程序,分编制审计实施方案、现场管理、核查取证、成果开发等模块进行培训。

二是实行模块化组织。实施培训前,宣传教育中心会同业务主管单位研究选定师资、确定培训内容,形成多个教学模块,并根据实际情况,对培训模块进行动态组合、综合搭配,增强培训的灵活性、机动性。如在组织2018年财政审计实务培训班时,确定了财政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政策审计等基本教学模块,围绕重点内容、授课师资、培训形式等事项继续拆分子模块,细化为“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的方案,让培训更有针对性。

三是实行模块化管理。针对培训班数量多、要求高与管理人员不足的现实矛盾,山东省审计厅运用模块化思维进行培训班管理,把培训班开班流程逐一细化为报到、餐饮会务、主持、分组讨论、结算等子模块,对每个模块都制定标准要求、明确责任分工,在此基础上编印了《山东省审计厅教育培训操作手册》,确保整个培训有序进行、标准化实施。

以先进经验,鲜活案例丰富教学课程

在培训中,山东省审计厅注重从审计一线和基层审计机关中推选先进经验、遴选优秀师资,交流审计实务技巧和工作方法,用鲜活案例教育学员在调动学员学习积极性的同时,培养学员的创造性思维。

一方面,围绕培训主题,邀请审计工作开展较好的单位选派师资进行授课,围绕审计领域、审计项目、审计职业需求等介绍先进工作经验,起到典型倡树和先进带动作用。如多次邀请荣获山东省审计机关干事创业好团队的“邵东团队”成员介绍审计质量管控、创建优秀审计项目等经验做法;在2018年全省财政审计实务基础培训班上,安排济南市长清区审计局通过“解剖麻雀”方式多维度介绍了该局3次获得全国优秀地方审计项目的经验做法;在2018年全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培训班上,邀请胶州市审计局、沂源县审计局、枣庄市驿城区审计局等具有成功探索实践的基层单位为学员们进行经验介绍和案例剖析,供广大学员学习借鉴。

另一方面,建立“今日我讲课”制度,结合培训主题,由学员代表授课讲解、分享经验,增强培训互动性和实战性。如在2018年全省主审和审计业务骨干培训班上,提前下发审计案例编写模板,要求学员结合工作实际编写审计案例,在培训现场开展优秀审计案例评选,并随机抽取学员进行案例展讲;在2019年全省审计舆情管控与新媒体应对培训班上,围绕政务微信操作实务,安排来自宣传教育中心和日照市审计局、乐陵市审计局的3名学员现场演示微信号的编辑与推送实务,由技术顾问进行现场点评,现场检验培训成果。

以精细管理确保培训效果

山东省审计厅遵循“从严要求、精细管理、创新形式”的原则,做实做细做优培训,确保培训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

一是推行务实的管理制度。如实行学员总结制度,每次课堂结束后,授课老师随机抽取学员进行课堂总结,并对总结较好的学员给予一定奖励,让学员上课既有压力,又有动力。改进和优化课堂互动制度,课前向学员发放提问表,要求学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将听课过程中的问题记录下来,讲课结束后专门安排互动时间,选择具有代表性和普遍性的学员提问让授课老师予以解答,起到释疑解惑,巩固新知的效果。畅通学员反馈渠道,每节课前下发课程评价表、意见表,征求学员的课程评价及意见建议。同时对即将举办的培训班开展问卷调查,力求培训贴近工作实际,贴合学员需求。建立考试结业制度,根据授课内容,安排测试环节,为成绩合格者颁发结业证书,结业成绩和所获学分计入个人培训档案,作为组建审计组、任职晋升的依据。

二是创新培训形式。探索体验互动式、菜单式等多样化的培训形式,增强培训的灵活性与吸引力。如采用案例教学,以审计实务和优秀案例为教材,模拟审计现场环境,将案例线索串联成故事,引导学员以亲历者的方式切入,促进学员举一反三,切实掌握解决问题、开展工作的方法和思路。探索以干代训、示范引领、技能竞赛等培训模式,以重大审计项目为依托,坚持干训融合、现场教学、实训实战,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2017年,在夏津县原县委书记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采用“以干代训”模式,审计组借助优势师资资源,实行导师制度,针对遇到的难题难点随时随地进行培训授课,实现了培训与业务的双赢。这一项目被审计署表彰为“2018年地方优秀审计项目”。

三是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寓政治理论学习、形势政策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于培训中,构建系统性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如组织诸城、海阳等地培训班学员参观王尽美烈士纪念馆、许世友将军在胶东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从意识形态方面解决了“为谁审”的问题。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政德教育,邀请山东大学、曲阜博物馆等专家讲授传统文化,提高学员的廉德政德品质。充分发挥山东根据地审计展馆的教育作用,组织开展“弘扬审计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让学员在参观展馆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南京审计大学开展业务骨干培训时,组织学员赴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开展“坚定革命理想 牢记人民重托”主题教育。在泰安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培训班时,组织学员赴陆房突围胜利纪念馆和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参观,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中筑牢思想之基,汲取前行力量。

以交流讨论推动业务研究

山东省审计厅注重发挥培训班的交流互动平台作用,坚持需求导向,组织分组讨论、开展交流活动,通过大学习、大讨论让学员分享经验,畅谈做法,实现交流互鉴,集思广益,共同进步。

一是开展研究型培训,让学员带着问题来。坚持问题导向,靶向用力,下发培训通知,让学员围绕主题积极思考,准备交流文章,以此促进学员认真听课、专心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同时,对于优质的交流文章,择优在门户网站、《山东审计》杂志上刊发;对于优质审计案例,编印案例集、教学实例集,供审计人员学习参考。

二是广泛开展大讨论,奔着问题去。培训班期间,专门组织分组讨论,采取结构化方式,把研讨题目分成若干模块分配到各个小组,按照查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鼓励学员各抒己见、深入探讨,使其在思想碰撞中开拓视野,在头脑风暴中增长见识,在比学赶超收获了友谊。

三是融合嵌入调研,放大培训优势。在培训工作中融入调查研究,从培训计划制定、培训方案实施、培训课程设置、培训工作总结、培训成果开发等全过程嵌入调查研究环节。制定培训计划前,进行深入调查研究,面向全省审计机关征求培训需求,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开展培训前,依托对审计干部履职需要和能力短板的调研,精准把握需求,设置培训内容,让授课老师在制定教学目标、设计教学环节、选择教学内容、确定教学形式等方面精准对接业务需求。在培训过程中大兴调研之风,利用学员交流讨论的契机详细倾听学员讨论内容,了解各地审计工作面临的现状、遇到的难题,征集大量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并形成调研报告,为下一步稳步推进培训工作提供参考。如在2018年全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培训班上,调研团队深入学员讨论现场收集信息,取得第一手鲜活素材,通过甄别筛选、加工整理、综合分析,形成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如何破题》的调研报告,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王照生 刘晓敏)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