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从“心”出发 深入推进审计法治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来源:上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上海市审计局从“心”出发,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总要求,认真贯彻审计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增强审计干部法律思维,努力将依法行政和依法审计工作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审计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上下齐心,坚持用法治思维守牢审计工作“生命线”

该局坚持用法治思维推动审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牢固树立“信仰法律、崇尚法治”理念,严格恪守审计职责边界,始终铭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切实做到审计职责依法、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注重以上率下,领导干部带头,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营造人人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切实强化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注重层层落实,明确局党组对全面推进法治工作负总责,成立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形成局党组统一领导,法制部门具体指导、业务部门分工负责,审计人员全员参与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做到全局“一盘棋”,整体“上台阶”。

坚守初心,充分发挥国家审计的“经济体检”功能

该局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要求,紧紧围绕“查问题、防风险、促改革、助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锤炼干部队伍,提升法治素养,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做好“经济体检”工作。一是在“知”上下功夫,广泛开展法治学习教育,组织专题讲座和培训,分析典型案例,实现从单一学习法律条文到以案释法、灵活运用转变,从单向灌输向互动参与转变。二是在“行”上下功夫,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审计全覆盖的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以及财政、金融、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各项审计工作,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强调“事实清、证据足、法规明、定性准”,加强审计质量控制,不断提升审计成果层次和水平。

赢得人心,努力营造依法审计的良好氛围

该局积极开展全面普法,持续深化“开门搞审计”,将“背对背”审计与“面对面”交流有机结合,将“执法”过程与“普法”过程有机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如通过专题讲座、咨询服务、发放普法小册子等方式,向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人员,以及社区居民等宣传法治,着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延伸调查、征求意见等环节,向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以及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宣传与审计有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通过广泛普法,帮助社会各界了解审计、理解审计、支持审计,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翟照艳 徐真 黄艳)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