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瑞安:推行“统+融”落实“两统筹”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5日】
【来源:浙江省瑞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瑞安市审计局认真落实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要求,聚焦审计项目的科学规划、组织优化、技术创新三个维度,积极推行 “统+融”来认真落实“两统筹”,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是统筹项目安排,融入“一盘棋”工作格局。强化对全市审计工作的统筹部署,围绕财政、经济责任等重点审计领域,出台年度总体工作方案和指导意见,形成全市审计“一盘棋”工作格局。今年创新推行“财政+”清单式、研究式审计模式,依托审计数据分析平台,将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镇街财政审计、专项资金审计调查融合在一起,对财政资金从源头到终端进行一体化审计;将全市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融合,合并延伸调查同一部门单位事项,降低审计成本,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二是统筹实施“大项目”,相互有机融合。将审人、审单位、审资金、审项目有机融合,对同一审计对象的不同领域审计内容,采取“部门预算+经济责任+专项审计调查”的组织模式,成立综合协调组、数据分析组和现场实施组,以系统发力代替单兵作战,实现审计资源统筹安排。

三是统筹技术力量,相互融合支撑。以非现场审计统领现场审计,组建大数据分析团队,坚持数据先行,实行项目审前总体分析,编制查核任务清单,对审计项目提供强有力的“非现场”支撑。今年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制定了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沉淀资金和往来款管理、资金存放管理、公务派车等10个专题30个审计事项,大大提高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监督效能。(吴余华)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