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新洲区:审计建议助推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审计局在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重点关注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针对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存在规章制度不健全、产权关系不明晰、资产闲置流失问题,提出加强国资监管保障资产的安全和完整,优化资产配置发挥资产使用效益的审计建议。该区国资管理局高度重视审计建议,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使国有资产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是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结合该区资产管理特点,进一步修订《新洲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管理原则,优化审批流程,使之更科学合理、便于执行。

二是拓展资产监管范围。积极开展政府资产报告工作,对政府储备物资、公共基础设施、自然资源资产等政府资产的实物量和价值量信息进行统计分析, 进一步摸清政府家底,为理顺政府资产管理体制、提高政府资产管理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建立起资产管理的组织保障体系。建立国资管理部门、主管部门和使用单位全方位多层次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体系,明确资产管理各岗位的职责,建立岗位责任制,落实部门和单位资产管理的主体责任。

四是实现资产动态监管全覆盖。充分借助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实现资产台账查询、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业务审批、出租出借及对外投资合同备案、资产收益上缴、资产统计报告等资产全过程的信息化管理,逐步建立完备的资产信息数据库。(杨海容)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