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拓宽渠道 增强效能 做优经济责任审计“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来源: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大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力度,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从三个方面入手,加强审计成果的形成、运用和整合工作,努力做优经济责任审计“后半篇”文章。

一是围绕“四个促进”提出审计建议。在经济责任审计中,该局注重在查出问题基础上进行深加工,务求透过普遍问题揭示和分析深层次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在关注重大项目资金的同时,更关注项目程序、规划以及地区(产业)发展战略,在体制机制、制度建设、执行落实、组织实施、工作流程、资金配套等环节认真查找深入剖析问题的成因,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为目标,提出高质量的审计建议。

二是拓宽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渠道。该局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的协作配合、沟通交流,形成监督合力,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责任追究、整改落实等结果运用制度;积极协同组织部门,通过提醒谈话、责令通报整改及严格督促落实等措施,不断拓宽审计结果运用渠道;要求并督促被审计单位在党组(党委)会议上通报审计结果、整改要求及整改落实情况,并将整改结果书面报告同级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审计机关,以及组织部门或者主管部门。将审计结果以及整改情况纳入所在单位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内容,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及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

三是全面整合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该局制定了审计结果运用的五种形态,在审计项目结束后系统归纳提炼审计结果,通过对审计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分析,举一反三,在出具审计报告的同时,利用多种审计信息及时向党委、政府报送加强管理的综合性审计建议,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力参考,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西晓媛)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