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突出“三个精准”提升高校经济责任审计质效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审计局全面启动本年度市属高校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本轮审计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明确的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审计重点,精准聚焦高校政策执行、权力运行、责任落实等情况,积极探索审计新思路、新举措,不断拓展高校经济责任审计的深度和广度。

一是精准聚焦政策执行。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为指导,围绕高校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保障困难学生就读权力等方面,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助推高教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精准聚焦权力运行。紧紧围绕高校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加强高水平大学、学院、学科专业和高层次人才建设、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聚焦高校领导人员推动事业发展、重大经济决策、加强“三资”管理、有效防控风险等方面的情况,重点揭示基本建设、资产购置处置、联合办学、后勤服务管理、科研经费使用等领域的普遍共性问题,找准问题产生的症结和根源,推动高校完善体制机制、提升治学能力。

三是准确聚焦责任落实。深刻理解“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实施党政同责同审,坚持客观审慎原则,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综合考虑相关问题产生的历史背景、决策过程、性质、后果和领导人员实际所起的作用等情况,准确界定其应承担的责任,客观评价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遵守廉洁情况,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发挥“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肖限平)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