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持续为脱贫攻坚清障护航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海南省审计厅牢牢把握审计机关不仅是国家机关,更是政治机关和宏观管理部门的新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平台+N”审计工作模式,立体化整合审计资源,重点关注党中央和海南省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以“两不愁三保障”、海南十大脱贫攻坚措施等内容为着力点,分别对7个市县扶贫资金和政策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及时发现扶贫领域突出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促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有力保障了脱贫攻坚工作。海南扶贫审计工作呈现出五大特点。

一、政治站位高。省审计厅将当年计划脱贫摘帽的3个国定贫困市(县)作为扶贫审计工作的重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护航党中央和省委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地生效,保障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保命钱”安全高效使用,充分发挥审计在减贫、脱贫方面的“助推剂”作用,为海南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突显了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的职责定位。

二、涉及领域广。审计过程中,重点关注了7个市县的产业发展、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扶贫培训、政府代缴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易地搬迁、贫困家庭残疾人扶持、“一卡通”惠农补贴等10余类扶贫项目的资金及政策执行情况。

三、揭露问题准。围绕政策精准、资金安全、项目绩效3个方面,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给予准确回应。如在政策措施落实方面,发现3个市县扶贫资金未惠及贫困户、1个县未完成2017年生态扶贫移民搬迁工作等5项问题;在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发现5个市县虚列支出、超范围和超标准支出扶贫培训资金等3项问题;在资金、项目绩效方面,发现1个县电商扶贫项目串标,且存在虚报网店数量、农户示范网店未发挥作用、签订合同不规范等9项问题。

四、宏观分析透。针对发现的问题,省审计厅从历年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职能部门的履职尽责情况、扶贫基础数据的管理情况等3个层面对海南扶贫工作情况进行把脉,深入挖掘问题背后存在的体制机制原因,找准症结所在,结合实际提出建立健全问题“预警”机制等审计建议,发挥了审计在宏观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五、审计成效大。坚决贯彻落实“两统筹”工作要求,坚持将“平台+N”审计工作模式贯穿于扶贫审计全过程。如在审计实施前,统一策划项目、统一编制方案、统一组织实施、统一报告格式;在审计实施中,将扶贫审计内容灵活嵌入财政审计平台、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平台、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平台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平台;在审计实施后,迅速将各分项报告汇总形成审计结果报告上报省委省政府。通过上述举措,有效整合了厅机关各业务处室和市县审计机关的审计资源,充分发挥了上下联动和横向协同的作战能力,实现审计成果“一审多果”、“一果多用”。(金轩永 王万江)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