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四措并举 注重效能 深入推进审计“两统筹”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
【来源: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提升审计监督整体效能,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审计“两统筹”工作,着力突破审计力量有限、内容局限、成效单一的发展瓶颈,积极探索“统筹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加强审计成果利用”的工作新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摸清底数,建立审计对象库。为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该局着手完善了机构改革后审计对象库,开展一级审计对象基本信息和二、三级审计对象主要信息调研,摸清审计全覆盖工作底数。

二是加强规划,做好顶层设计。为确保审计全覆盖重点任务落到实处,起草了《沈阳市审计局关于落实审计全覆盖有关责任分工的通知》,要求各责任部门从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财政审计、企业金融审计等10个方面研究拟定实现审计全覆盖专题工作方案和具体保障措施,为项目计划制定提供科学参考依据。

三是层层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为克服审计力量不足、审计任务繁重的问题,该局科学调动配置资源,通过横向各处室之间建立联动机制,纵向市局与区县(市)审计机关加强合作,为推动审计全覆盖工作保障人员力量。如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跟踪审计项目中,该局以实现动态跟踪的创新审计方式,5个处室联合,高效保质开展审计项目。在沈阳市2018年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审计项目中,该局与区县(市)审计机关组成联合审计组,有效保障审计项目顺利开展。

四是信息共享,加强成果运用。该局积极加强与上级审计机关和市委、市政府的沟通联系,实现了信息共享,有效促进审计成果最大化。如在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审计项目中,该局的审计报告内容被省审计厅综合报告多处引用。在此基础上,该局将所审计3个区县和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审计1个区县的审计结果汇总形成了综合报告,引起市政府高度重视,扩大了审计成果和影响力。(任丽华)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