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审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辽宁省审计厅组织全省14个市审计机关对辽中区、瓦房店市、海城市等14个县(市、区)2017年至2018年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本次审计重点关注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安排的耕地地力保护等到户惠农补贴资金和农业绿色发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4个方面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通过此次审计发现部分县(市、区)存在滞留滞拨涉农专项资金,部分涉农专项资金未发挥效益,部分项目进展缓慢、未按期完成,少部分受益主体不符合政策规定,骗取套取财政惠农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惠农惠民补贴管理使用不规范,超范围、超标准、重复领取惠农补贴,未按期发放补贴资金等8个方面的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省审计厅与全省14市审计机关积极督促被审计地区落实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各市审计局建立审计整改跟踪落实台账,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实行“对账销号”,被审计地区按月份汇报整改落实情况,市级审计机关对整改问题进行实地核实,确认问题整改后进行问题销号,并将整改情况和核实情况上报省审计厅。

截至目前,有关县(市、区)认真落实审计整改意见,积极制定整改计划,对大部分问题进行了整改。如挤占和滞留滞拨涉农专项资金的问题,瓦房店市等地已筹集并拨付了相应资金;涉农项目进展缓慢、未发挥效益等问题,抚顺县制定了农村厕所改造方案,适应本地区厕改情况,重点推广室内水冲式厕所,已建设71座,保证相关项目的效益效果等;一卡通惠民惠农补贴不规范等问题,海城市已收回秸秆综合利用资金65.78万元,昌图县已收回农业生产发展项目资金48万元。

本次审计促进了乡村振兴各项政策、资金和项目落实到位,助力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有效实施。(白杨)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