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浉河区: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
【来源: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切实解决审计整改不到位、屡审屡犯等问题,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审计局着力打通审计整改“最后一公里”,扎实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

一是压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认真梳理今年问题清单,明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责任单位、牵头单位和协助配合单位,并分类形成整改任务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审计组按照“谁主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审计整改对账销号台账,逐条逐项列出整改清单,整改一件,销号一件。

二是推动审计整改关口前移。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作为审计工作重点,对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能立即改进的问题,及时向被审计单位提出整改建议,督促其立审立改、边审边改,推进审计整改时效性;不能立即整改的,通过发出审计决定书、开展审计回访等方式,推动审计意见的整改落实。

三是强化审计整改的落实质量。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被审计单位汇报、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逐项核实执行审计决定和采纳审计建议情况。指导被审计单位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帮助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切实规范财务核算管理行为,防止问题再次发生,使审计查出问题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

四是建立审计整改报告机制。定期召开审理工作会,推动解决被审计单位整改不力、整改不到位等问题;及时向区政府报送重要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对被审计单位未整改或未整改到位的事项,按照《审计整改监督分类处理办法》,提请区政府列入督查督办范围,确保整改机制不留盲点、不留空白。通过上述措施,有力推动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目前涉及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率达92%。(杨德峰)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