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以“经济责任审计+”扎实推进审计统筹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天津市审计局在开展滨海新区审计项目中,坚持向统筹要效率,靠创新提效能,运用“经济责任审计+”组织方式,将市、区审计机关实施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产业园区政策跟踪审计等5个具体项目“捆绑”在一起,统筹安排,有机融合,整体实施,取得了显著效果。

一、审前整合,大胆创新

加强审计项目顶层设计,科学规划源头整合。一是将5个审计项目人员整合组成一个大的审计组,由1名局级领导任组长,设综合协调、数据分析、现场核查等审计小组,建立层级负责机制和资源共享规则,自上而下统一调度,形成审计合力。二是针对5个项目的审计范围和内容,统筹审计实施方案,细化审计任务清单,逐项明确审计目标、取证要求、完成时限,压实审计人员责任,避免重复交叉审计。三是市审计局和滨海新区审计局同步下达审计通知书,能够作为经济责任审计延伸事项的审计项目,不再单独下达审计通知书,一次审计实现多个目标。

二、审中统筹,扎实推进

以经济责任审计为主线,最大限度统筹现场审计资源,优化现行审计流程,严控现场审计时间。一是利用审计监督“一张网”相关数据,结合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及审计目标进行综合分析,提前锁定问题疑点,提高现场审计效率。二是市审计局在滨海新区统一召开5个审计项目进点会议,整体安排部署相关审计工作。三是审计组指定专人与区政府联系,统一审计需求材料清单,对同一审计对象只派出一个审计小组,负责5个项目的全部审计事项。四是根据审计现场提出的统筹难点,市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组织召开现场办公会,检视影响审计质量和效率的堵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及时督办推进。五是统一审计项目实施进度,审计报告合并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

三、审后共享,固化成果

多角度挖掘审计成果,坚持“一果多用”,实现审计成果和信息共享。一是对重点审计事项进行资金绩效、政策落实、职责履行等多维度审计,坚持相同法规政策标准,做到问题定性准确,责任界定科学。二是涉及同一单位的同一审计事项,只编制一套审计底稿、复印一套证明材料,各审计组以索引号方式共享同一审计证据。三是将审计项目作为审计模型生成平台,鼓励审计人员综合运用大数据思维,边审计、边总结、边建模、边验证,成功模型纳入审计监督“一张网”。同时,根据现场审计情况,优化固化审计模型,与其他审计项目共享审计经验。(左媛)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