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采纳审计建议 落实大病保险向贫困人员倾斜政策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
【来源:浙江省丽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丽水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在全市推出“贫困人口大病保障水平提升行动”,采取的大病保险向困难人员、取消建档立卡人员的大病保险支付封顶线倾斜等惠民措施有效减轻了贫困人员的医疗费用负担,惠及全市13.8万名困难人员。该项行动比预定完成时间提前了3个月,在浙江省内较早落实大病保险向困难人员倾斜政策。

2018年,丽水市审计局对市本级、龙泉市、庆元县、松阳县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存在贫困人口大病保障水平不高、低保低边对象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未获得补助、低保低边及特困对象未获得医疗救助、医疗救助审批不及时和医疗救助资金封顶线设置不合规等问题。该局撰写了《我市贫困人口大病保障能力有待于提升》《审计反映疾病应急救助基金亟待规范》等5篇审计专报,向市委、市政府反映了相关问题,审计反映的问题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丽水市委将贫困人口大病保障能力提升问题列入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扶贫、民生领域集中整治项目。

该市医保局与市财政局为该整治项目的具体责任单位,通过积极与审计部门对接,认真研究大病保险向贫困人员倾斜的政策要求,商议实施方案并形成共识,9月30日联合印发了《关于落实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有关工作要求的通知》。同时,通过统筹医保经办资源和优化医保结算系统,该市还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待遇一窗受理、一站结算、一次办结,不再需要困难人员跑腿填单。

据了解,此次政策倾斜受益对象为特困供养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成员,该政策执行后,全市约有13.8万名困难人员为潜在受益对象。(胡基伟)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