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六抓六促”助审计项目高质量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进审计项目高质量建设,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牢固树立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管理理念,打造环环相扣的质量控制链条,深入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深度和广度,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抓审计计划编制,促审计立项统领

围绕完善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推动规范权力运行,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地方政府性债务、金融担保、污水防治、民生资金、重大投资项目、财政预算执行等审计领域,加强审计项目立项调研论证,确保审计对象明确,审计目标可行,审计范围合理,审计重点突出,审计进度可控,增强审计计划的科学性。坚持统筹兼顾,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地推进审计全覆盖,把有限的审计资源聚焦于重大决策、重大部署、重大事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抓审计资源整合,促审计监督合力

围绕增强审计监督合力,持续推进署省市区审计联动,有效整合审计资源和审计力量,深化与相关部门的协作共享,统筹安排审计工作。积极探索联合审、融合审和跨层级、跨区域等审计组织方式,调动各方审计力量,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与监督,实现审单位、审项目、审资金、审人的有机融合,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前移审计关口,探索实时审查与事后监督相融合的审计工作新模式,不断建立完善“数据分析、查找疑点、重点核查、系统研究”的大数据审计模式,总结在信息化条件下组织大型审计项目的管理方法,提升审计工作的时效性和精准性,为审计监督全覆盖提供有力支撑,促进审计项目提质增效。

三、抓审计方案指导,促审计现场操作

围绕督促审计现场高效有序按指令进行,要求审计组制定明确的审计工作方案和细化完善的审计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审计工作方案是审计现场操作指南、审计实施方案是现场“施工图”的作用。抓住审计项目的重点内容和主要环节,细化审计内容、重点和措施,拟定实施审计的具体工作安排,拓展审计监督的深度和广度,有效消除审计监督盲区。编制审计任务清单,将审计组任务量化,充分考虑审计人员的专业背景、工作经验以及业务专长,及时信息沟通,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切实防止审计组人员分工不细化不明确,审计重点不突出,随意调整审计方案等影响审计质量的行为,真正发挥审计工作方案和审计实施方案的指导管控作用,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四、抓审计能力锻造,促审计质量把控

围绕增强审计项目质量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向审计人员要效率,向审计项目要质量。强化审计人员现场取证第一责任人意识,审计组组长、主审一线指挥总体责任意识,审计业务部门负责人复核职责,审计审理结果标准把关,审计机关质量管理环节层层把控,打造完整的审计报告质量控制链条。进一步激励审计人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建立多途径、多角度、多形式常态化的审计干部学习教育培训机制,通过岗位练兵、以老带新、横纵交流等措施,开展审计业务大比武等活动,不断提升审计人员的政治能力、专业能力、综合能力,着力打造一支能够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五、抓审计问题整改,促审计成果转化

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明确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党委牵头、人大督办、政府督查、相关部门联动、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的工作机制,形成全面完整的整改方案。明确专人专班和整改时限,实行挂牌督办和销号制度,对照问题清单上列出的事项,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组织开发审计问题整改管理信息系统,切实把整改贯彻落实到位,抓严抓实。强化问效问责,紧盯重点问题,加强跟踪跟进,杜绝敷衍整改、应付整改、拖延整改,对整改不力的部门及人员,严肃追责问责。对审计发现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查找体制机制上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抓建章立制扎制度的笼子,做好审计成果的转化利用。

六、抓审计质量评价,促审计管理高效

围绕进一步提高审计项目管理的效率,坚持整体联动、分级控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奖惩并举的原则,扎实推进审计项目质量评价。制定审计质量考核指标体系,明确审计人员在审计业务流程中的具体工作职责,采取项目跟踪、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检查每一个审计项目的审计文书、审计程序、审计证据、问题定性、法规适用、处理处罚、整改落实、成果转化等,对审计人员执法用法、审计过程效率、审计建议效果等开展全方位的质量考评。针对质量检查发现的问题,指出错误和不足之处并一一点评,对典型问题、突出问题予以通报,出现重大质量问题严肃问责,以检促审倒逼审计项目质量不断提升。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比活动,向省署推荐优秀审计项目,制定“最佳审计组长”和“最佳主审”评选办法,建立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的长效机制,为审计项目高质量建设提供有力保障。(高红玲)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