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公积金审计服务民生 推动整改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在公积金管理情况审计中,坚持民生审计理念,注重审计内容、审计方法的创新,重点对公积金归集、使用、管理、财务、信息系统开展审计,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实施创新强审,查深查透,提高项目质量。针对公积金业务数据量大、政策性强的特点,采取以政策法规为导向,将政策法规、审计思路和计算机审计方法深度融合,创新完善“大数据+”审计的组织模式和审计方法,建立大数据深度挖掘分析平台,通过跨系统关联分析和交叉验证财务、业务数据,实现了业务、财务审计全覆盖,有力提高了审计的精准度、穿透力和效率效果。

二是加强跟踪问效,狠抓整改落实,确保监督成效。加强审计整改的要求,推动揭露问题与促进整改、完善制度和促进改革相结合,既落地见效,又建章立制,真正将“治已病、防未病”的要求落实到实处。针对公积金内控管理不健全、公积金资金未充分发挥效益、便民服务措施不完善等问题,审计切实推进整改,促进出台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实施细则》《武汉新建商品房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实施细则》等加强内控管理和便民服务制度10余个,堵塞了漏洞、强化了管理、优化了流程,提升了资金效益。同时,促进上缴财政资金1.34亿元。

三是强化质效强审,突出成果转化,提升审计质效。注重拓展审计的广度和深度,在审计案件移送及跟踪上精准发力,提升审计成果质效。加大审计信息、综合分析报告形成的力度,深入剖析问题, 2篇信息获得市领导批示,切实推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和机制体制制度的健全完善,充分发挥了审计建设性作用。(马晓强)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