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审计促进出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
【来源:浙江省嘉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根据审计建议,浙江省嘉兴市农业农村局与纪检、组织、财政和审计等部门联合出台《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政策,加大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推进力度。

2018年,嘉兴市审计局在镇村两级公共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和农村审计巡查中,发现村级财务管理主体责任模糊,存在职能错位、管理缺位、监督失位的问题;现金收支存在管理漏洞,个别村干部利用管理上的漏洞贪污挪用公款;村级资产出租制度不健全,产权交易平台流于形式未能促进资产增收等问题。对此,审计提出了完善顶层设计、狠抓制度落实,改变传统支付模式、封堵财务漏洞,完善交易制度、规范村级资产出租等意见和建议,并上报市委、市政府,市委领导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完善制度、研究整改。

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审计建议,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与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出台了上述制度。制度明确,落实责任追究,厘清镇、村两级财务管理责任,制定责任追究办法,加强财务监督,推广代理会计驻村制度。制度还规定,农村集体资金收付推行“非现金”结算,村务活动资金往来通过“村务卡”或银行转账方式结算,并推广二维码收款模式。同时,制度还规范了农村集体“三资”的运营活动,依托现有的农村集体产权交易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探索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开展网络竞投、网络公开竞价等新方法新举措。(潘翔)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