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山:“四个关注”盯紧老百姓的“救命钱”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来源: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对全县2016年至2018年医保基金开展审计,把药品、病历、诊断报告等关键环节定为审计核查重点,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加大对医保部门、医疗机构、各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等相关单位的核查力度,通过跟踪监督确保全县医保基金运行安全。

一是关注医保制度运行。摸清各项医疗保险制度的覆盖面、统筹级次和保障水平,掌握各项医疗保险基金的收入、支出和结余规模、结构和增长情况,调查了解医疗保障制度在减轻群众医疗负担,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的作用。经核查,全县2018年度财政投入补助资金较2016年有较大增加,2018年大病保险报销比例占患者个人负担合规费用百分之24%,患者实际报销比例提高了12个百分点,由此城乡居民就医负担进一步减轻,基本医保制度保障效应进一步放大。

二是关注医保政策落实。紧扣“应保尽保”政策,重点关注低保户、特困供养人员、孤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是否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并获得个人缴费资助,关注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统筹是否覆盖所有统筹地区,是否按规定足额享受待遇。审计发现,截至2018年底全县各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41.74万人,享受医疗保险待遇达77.7万人次,基本实现了全县覆盖。同时大数据比对发现存在应保未尽保现象,截至2018年底,仍有517名城乡贫困人口未享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该局对以上发现问题及时要求相关单位作出整改,切实推动医保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到人,更好地改善民生。

三是关注医保改革推进。围绕医药价格和支付结算的改革,把审计触角延伸到定点医疗机构,重点审查这些机构执行药品和高值耗材集中采购以及取消药品加成等收费情况,审查按病种付费方式改革是否落实到位,省内异地就医和大病保险是否实现即时结算。审计发现有医疗机构未按规定配置涵养设施到位,并且多收费用,当即责令整改,并将多收费用退还基金专户,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的实惠与便利。

四是关注医保基金使用管理。针对基金筹集和支出等情况,重点审查有无财政补助资金未足额到位,有无虚报报保人数套取上级补贴资金或挤占挪用基金,或扩大范围用于非医疗保险支出等现象,必要时对定点药品、药店的进销台账跟踪审查,看是否存在串换药品或刷医保卡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审计机关针对医疗机构存在过度检查、挂床住院和“小病大养”等现象导致多收费或套取医保基金的问题,责令医保局追回相关医疗机构违法所得,加强医疗机构的监管,以此强化医保基金管理,确保老百姓“救命钱”安全。(夏俊 陈文忠)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