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政策跟踪审计多点发力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重庆市审计局在2019年第三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组织全市38个区县和两江新区、万盛经开区审计局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着力从资金管理使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工作目标绩效实现等方面选择重点事项开展审计,注重审计的整体性和宏观性,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

一是以政策措施为聚焦点,确保政策全面贯彻落实。按照重庆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相关内容确立重点工作任务,聚焦河长制、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及资源化利用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脱贫攻坚等方面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实施跟踪审计。着重对乡村振兴规划各项措施的对接分解情况、重大涉农项目建设推进情况、2019年各项任务完成情况开展审计,及时发现在落实河长制、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各项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不折不扣执行。

二是以涉农资金为切入点,确保资金管理使用规范。审计中以乡村振兴项目资金的管理使用为主线,主要检查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是否规范,有无滞留、挤占、挪用等情况,通过对各区县保障投入农村户厕改造资金、统筹安排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涉农项目建设资金的全面检查,及时发现在项目资金保障、农民和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款项支付、资金规范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加强涉农财政资金的投入和管理,确保各项资金合规使用,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三是以政策目标为着眼点,确保各项措施取得成效。在审计过程中,把各项政策目标实现程度作为关注重点,着重审查目标绩效的实现情况。在及时指出并依法查处有关问题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对问题的综合分析和总结,揭示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关注问题背后所反映的体制机制制度方面存在的缺陷和漏洞,为乡村振兴战略政策措施的精准实施,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建议。(陈胜)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