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强服务 优流程 提效能 多举措为基层减负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天津市审计局着眼“减负提质增效”,下大气力打通为基层减负“最后一公里”,分三个批次推出68项减负“干货”,以真招实策把“基层减负年”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部门协同由点及面。由办公室、财保处等12个综合部门牵头,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能,进一步简化公文办理、经费报销、案件线索移送及业务数据推送等工作流程,实现数据报送、外勤经费报销“零跑腿”;根据局机关两地办公实际,实行上门审理、审档,在新设办公区设立服务保障“联络站”,确保机要文电、档案、后勤保障等工作衔接流畅;统筹安排综合部门深入区审计局和审计现场,开展调查研究、慰问一线干部、进行现场检查等,做到深入一次解决多个问题,实现以综合部门为点,服务辐射全局的保障机制。

二是先破后立化繁为简。汇总梳理各综合部门的审批、考核、检查和评比等事项,逐一对照要求合理简化、合并和取消;倡导简洁清新文风,不穿靴戴帽,精简公文篇幅,减少发文数量;精减局各类工作领导机构成员部门数量,保留核心关联部门,原则上成员部门最多不超过5个,压实部门责任;统筹整合各类会议活动,提倡少开会,开短会,开务实管用的会,开解决问题的会,在保证会议、培训质量的基础上,压缩时间、合并内容、降低规格,把更多精力和时间放在抓工作落实上。

三是统筹高效以一带多。推动实现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在人力资源整合、实施过程融合、审计现场配合、审计成果综合等方面进行全面统筹。每年对同一被审计单位原则上最多安排一次现场审计;对同一被审计单位的多个审计项目原则上由同一审计组实施,合并出具一份审计通知书、一份审计报告征求意见书,统一归档;对同一审计事项涉及多个审计项目的,统一编制一套审计证据、复印一套证明材料,以索引号方式由各审计组引用。切实压缩现场审计时间、避免重复审计、提高审计效率,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确保“减负年”真减负,审计一线和被审计单位真有感。(张育诚)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