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综合施策做好减负文章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湖北省审计厅坚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从审计对象、基层审计机关、一线审计干部三个层面,综合施策,松绑减负。

一、倾力为审计对象减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旗帜鲜明支持和保护改革创新,激励干部实干担当。截至目前,已对扶贫、教育等领域发现的32个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了审慎评判。从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的角度出发,在审计中加强对被审计单位落实基层减负政策措施的监督检查。加强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两统筹”,实行融合式、嵌入式、“1+N”等组织方式,避免多次进点、重复审计对被审计单位日常工作的影响。

二、倾情为基层机关减负。制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重点整治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问题,厅机关41个党支部对标对表、锚定问题、深刻剖析、立行立改,列出5个方面14条具体整改措施。如完善审计工作量化考核办法,考核事项由17项减少为12项,考核指标由54个精简到29个,大幅精简报送纸质资料,考核方式实行上报资料和实地检查相结合,避免“一刀切”和“一锅煮”,使考核“指挥棒”更加聚焦于审计业务和审计质量。

三、倾心为一线干部减负。大力开展转作风、转文风、提能力“两转一提”活动,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少讲话、讲短话、讲务实的话,每年只召开一次覆盖全省审计系统的现场会议。倡导“短实新”文风,行短文、少发文,今年发文总数比去年同期减少41%。精简文稿篇幅,明确各类公文及信息宣传稿件字数标准。针对“责任书”“痕迹管理”过多问题,整合删减重复内容,取消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廉洁从审等三类责任书,将支部学习记录本、会议记录本、主题党日记录本“三合一”,避免疲于应对留痕带来的精力虚耗。全面清理各处室建立的微信、QQ工作群,仅保留具有服务和协调功能的群,解决工作群过多过滥的问题。(蔡青元)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