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强化三个意识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持续推动全市经济责任审计高质量发展,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重庆市审计局组织开展了为期3天的2019年度第二期经济责任审计专题培训会,全市审计系统160余名业务骨干参会。培训会邀请相关领导、专家及业务骨干,围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具体要求、贯彻措施、创新方法等作了重点讲授和案例研讨,既强调理论高度又突出实践深度,既提升专业能力又拓展审计视野,努力强化审计干部“跳出审计看审计、围绕中心抓工作,提高质量出实绩”的宏观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

会议认为,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应强化三个意识。一是强化宏观意识。按照《规定》有关要求,准确把握经济责任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职责定位,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置于改革发展大局中考量和谋划。要从贯彻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高度检查经济行为,从重大经济决策的角度审视决策管理及风险情况,从部门职能职责履行的层面评价经济责任。二是强化创新意识。要创新审计组织方式,整合审计资源;创新审计手段和方法,提高审计监督效率;创新审计整改督查方式,增强审计成效;创新审计结果运用,服务干部监督管理。三是强化服务意识。一方面要以党委监督管理干部需求为导向,全面审计,客观评价,准确“画像”;另一方面要把依法行政、规范用权及促进规范管理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督促被审计干部及其所在单位整改纠正问题,完善制度机制,规范决策管理。

会议对下一阶段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调整审计思路。围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新定位,从关注真实性、合法性向关注效益性转变,从关注资金向关注政策执行和重大经济决策转变,从偏重个案监督向重视分析共性问题转变,从发现和揭露问题向促进解决问题转变。二是充实审计内容。按照《规定》要求,将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防范重大经济风险等作为审计内容。三是创新审计方法。落实“两统筹”工作要求,构建经济责任审计与自然资源离任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等项目统筹实施的“1+N”组织模式,提高工作效率。坚持“以权定责、以责定审、以审定评、以评促用”的原则,围绕与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职责相关的重大事项开展审计。四是提升报告质量。审计报告要精准“画像”,避免千人一面、责任不清等问题,做到问题准确,责任清楚,评价恰当,为干部监管部门提供可靠、可用的结果。(田颖)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