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突出“七个加强”推动“两统筹”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北京市审计局出台了《关于加强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有关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最大限度拓展审计覆盖面,避免重复审计、交叉审计,尽可能减轻被审计单位的负担,提高审计效率,进一步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

意见着重突出了“七个加强”,一是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的统筹谋划。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为主线,强化源头管理,提高计划编制科学性;按照“论证一批、实施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分两级设立审计项目计划政策库和审计项目计划项目库。二是加强审计项目的统筹管理。加强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加强审计通知书管理,加强审计方案统筹管理。三是加强审计组织方式的统筹管理。强化审计组织方式统筹,优化政策跟踪审计组织方式,完善内部沟通协调机制。四是加强审计资源的统筹协作。树立全市审计机关“一盘棋”理念,加强区域审计资源的统筹,统筹运用内部审计、社会审计力量。五是加强审计数据的统筹应用。加强对数据采集管理,加强现场审计和非现场审计统筹,充分发挥数据分析团队优势。六是加强审计成果的统筹管理。强化源头培育,做好服务保障,加大审计成果开发,加强审计成果统筹运用。七是加强审计整改的统筹组织。加大审计整改跟进检查和统筹分析力度,增强外部沟通合作。

为保障“两统筹”的有效推进,下一步,持续强化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审计“两统筹”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坚持创新发展,确保审计工作实效,实现审计资源的科学配置和优势互补,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三是要严格审计现场管理和人员管理,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严格按计划时间节点完成现场审计任务;四是全面深化改革,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提高审计服务社会治理的能力,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仝乐 张莉萍)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