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安:三举措推进科技强审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
【来源:江苏省海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海安市审计局不断强化大数据审计思维,着力提高大数据分析能力,以有效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科技强审工作。

一是明确思路,融入大局。该局主动融入全省审计高质量发展大局,建成南通首家集计算机审计中心、数据中心、数据采集指挥中心、驻外审计点移动视频指挥系统、审计谈话室为一体的数据审计“大平台”。该局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集中力量主攻大项目,连续六年组织实施全市所有区镇“一条鞭”审计,区镇审计全覆盖已呈常态做法,为县级审计机关发挥内审作用,深入推进“两统筹”和审计全覆盖,作出积极探索。

二是明确方向,注重应用。该局组织开发的《海安市综合联网审计系统》入选2019年智慧江苏审计信息化应用示范工程,开发的《民政低保和尊老金发放人员核对软件》在民政系统广泛应用,相关研讨文章入选审计署审计科研所课题组《审计技术创新发展报告及案例选编》;制作的《危房改造数据掘取工具》在《电脑编程技巧与维护》和《中国审计》杂志发表。该局与南京审计大学合作开发《乡村振兴审计中审计方法管理平台系统》《医保基金大数据分析工具应用系统》均获得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三是明确关键,汇集数据。截至目前,共采集91个部门单位、10个镇、210个村以及政府投资建设等五千多套财务数据,25 个行业业务数据。去年,该局在市医疗保险基金审计中,积极探索市、县两级大数据审计数据和方法模型共享模式,审计成果显著,报送审计专报4份,挽回经济损失1095万元。该局还将医保审计方法模型用到今年乡村振兴审计中,发现部分民营医院涉嫌骗取新农合医疗资金等违纪违法问题,省厅《乡村振兴审计工作动态》将方法模型发至全省各审计组学习推广。(阙圣贵)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