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洮:探索纪检监督和审计监督同频共振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3日】
【来源:甘肃省临洮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甘肃省临洮县纪检和审计部门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各自监督职能,注重发挥联动监督优势,积极探索精准高效监督新模式。

搭建联动监督平台。在运行“临洮县惠农资金监管网”的基础上升级转换为“临洮县‘一卡通’资金监管系统”,整合纪检和审计部门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中总结出的工作思路和经验,建立了36类306个数据分析模型,并建立了全县“一卡通”发放账号数据库。对有关部门报送的惠农资金申报数据提前介入监督,通过数据分析模型筛查,让“数据说话”,节省了人力、财力和物力,实现传统监督模式向信息化监督的转变。

紧盯事前监督环节。前移监督关口是联动监督的亮点。在数据报送环节,纪检部门建立了数据报送责任追究机制,解决了以往采集数据难的问题。审计部门对部门报送的拟发放数据设置了两道关口。一道是与全县“一卡通”发放账号数据库比对筛查关口,另一道是与数据模型比对筛查关口。通过两道关口,实现惠农资金发放前自动比对2次,介入监督2次。审计部门数据分析与纪检部门监督核实有机结合,从源头上有效治理了“病源”。

重视主管部门审核。全县惠农资金主管部门审核、财政部门复核、金融机构发放责任分工和工作流程与“一卡通”监管系统日常管理相结合,各部门层层审核把关,信息共享,改变了以往“跑部门,问进展,要数据”的传统监督模式。对审核过程中存在的疑点或错误数据通过系统流程定期不定期反馈纪检和审计部门核实查处。

该县已对48项惠农政策执行情况进行全覆盖监督,纪检监督和审计监督同频共振新模式取得显著成效。(雷霆)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